股骨干骨折

2008-06-20 00:00:00 来源:

  【概述】
  股骨是人体中较长的管状骨。股骨干包括粗隆下2~5cm至股骨髁上2~5cm的骨干。股骨干为三组肌肉所包围,其中伸肌群很大,由股神经支配;屈肌群次之,由坐骨神经支配;内收肌群较小,由闭孔神经支配。由于大腿的肌肉发达,骨折后多有错位及重叠。股骨干周围的外展肌群,与其它肌群相比其肌力稍弱,外展肌群位于臀部附着在大粗隆上,由于内收肌的作用,骨折远端常有向内收移位的倾向,已对位的骨折,常有向外弓的倾向,这种移位和成角倾向,在骨折治疗中应注意纠正和防止。股骨下1/3骨折时,由于血管位于股骨折的后方,而且骨折远断端常向后成角,故易刺伤该处的动、静脉。
  【诊断】
  明显外伤史,患肢疼痛,活动受限。Х线片可确定骨折部位及移位情况。
  【治疗措施】
  (一)悬吊皮牵引法
  适用于3~4岁以下患儿,将患儿的两下肢用皮肤牵引,两腿同时垂直向上悬吊,其重量以患儿臀部稍稍离床为度。牵引3~4周后,根据X线片显示骨愈合情况,去掉牵引。
  (二)骨牵引
  适用于各类型骨折的治疗,对股骨上1/3及中1/3骨折,可选用胫骨结节牵引;下1/3骨折,可选胫骨结节或股骨髁上牵引。
  对于斜行、螺旋、粉碎、蝶形骨折,于牵引中自行复位,横行骨折的复位需待骨折重叠完全被牵开后才能复位。
  (三)切开复位、内固定
  适应证:a.股骨干上、中1/3横行及短斜面,蝶形骨折或陈旧性粉碎骨折;b.股骨多段骨折;c.股骨中上、上1/3陈旧性骨折、延迟愈合或不愈合;d.股骨上中1/3骨折,并发大腿神经、血管损伤,需修复者;e.多发性骨折(包括股骨骨折)或多发伤。
  1.加压钢板内固定
  适应证:股骨上、中下1/3横行骨折,短斜行骨折。AO方法自60年代起逐渐普及,可分为加压器钢板和自身加压钢板两种。手术在侧卧位进行,大腿外侧切口,在外侧肌间隔前显露股骨干外侧面,推开骨膜后,钢板置于股骨干外侧。
  2.带锁髓内针内固定
  1978年Grosse和Kempt,用交锁髓内针治疗所有股骨干骨折。交锁髓内针上有斜行或横行孔道,于骨折远近端分别用1~2枚螺丝钉穿过孔道。应力通过完整骨、螺丝钉、髓内针、螺丝钉、完整骨的途径传导,骨折的压应力,弯曲、扭转应力得以控制,达到控制旋转、重叠等移位。Grosse-kempt针通过螺钉锁住近端及远端骨皮质,远端通过针分杈将骨松质锁住。
  (四)股骨干开放性骨折的治疗
  开放性骨折的处理原则前已论述。股骨开放骨折清创闭合伤口后,对粉碎骨折可行牵引治疗,如同闭合骨折处理。有内固定适应证者,除伤口污染轻、伤后时间<8h,清创彻底者可于清创术后即行内固定外,一般宜于伤后10~14d间切口完全愈合后,行内固定手术。
  【病因学】
  多数骨折由强大的直接暴力所致,一部分骨折由间接暴力所致。前者多引起横断或粉碎性骨折,而后者多引起斜面或螺旋形骨折。儿童的股骨干骨折可能为不全或青枝骨折;成人股骨干骨折后,内出血可达500~1000ml。
  股骨干上1/3骨折时,骨折近段因受髂腰肌,臀中、小肌及外旋肌的作用,而产生屈曲、外展及外旋移位;远骨折段则向后上、内移位。
  股骨干中1/3骨折时,骨折端移位,无一定规律性,视暴力方向而异,若骨折端尚有接触而无重叠时,由于内收肌的作用,骨折向外成角。
  股骨干下1/3骨折时,由于膝后方关节囊及腓肠肌的牵拉,骨折远端多向后倾斜,有压迫或损伤动、静脉的危险,而骨折近端内收向前移位。
  【临床表现】
  一般有受伤史,伤后肢体剧痛,活动障碍,局部肿胀压痛,有异常活动,患肢短缩。 X 线片检查可以做出诊断。特别重要的是检查股骨粗隆及膝部体征,以免遗漏,同时存在的其他损伤,如髋关节脱位,膝关节骨折和血管、神经损伤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